加入收藏 | 学校网站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思政课教师在党报发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理论文章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08-17 点击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817日,《蚌埠日报》理论版专题发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熊韵波教授撰写的题为《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做到“三个坚持”、增强“三个自觉”》一文,文章紧扣如何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一主题,突出要坚持“以史为线”、坚持“政治方向”和坚持“联系实际”三个着力点,达到增强“思想自觉”、增强“政治自觉”和增强“行动自觉”的学习目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学校配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本全面系统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利用多种形式和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奔着成效学,切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和行动跟进。

附原文: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做到三个坚持、增强三个自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全面系统反映这一思想的权威著作。如何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必须做到三个坚持、增强三个自觉”:

一是坚持以史为线,增强思想自觉。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站在历史活动实践主体的高度,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科学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和历史规律,在新的发展潮流中认清方位、明确方向、把握主动,牢牢掌握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主动性,彰显着强烈的思想自觉和历史担当。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每一次重大理论创新,总是与党的历史总结和历史学习紧密相连的。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必须坚持以史为线,深入了解这段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真正理解党的创新理论,切实从历史发展的脉络中真正汲取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以宽阔深邃的历史眼光,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上的重要地位。要增强思想自觉,将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四史学习联系起来,做到结合学、打通学、融会学,深刻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让思想与时代同行,自觉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二是坚持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自觉。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坚持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全面系统学习和深入宣传教育,做好精准阐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政治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更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根本保证。要系统研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丰富内涵、观念体制、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当代中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思想基础、理论依据和现实逻辑,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鲜明标识。要坚持学好是基础、用好是关键、方向是保障,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要求,带头践行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的目标要求。

三是坚持联系实际,增强行动自觉。一种理论的产生,源泉只能是丰富生动的现实生活,动力只能是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由实践检验的科学态度,善于抓住事物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科学方法,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多思考、多研究、多领悟,特别要结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点,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从中找差距、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主动加强思考研究,积极寻找对策答案,不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做到在直面矛盾、破解难题中砥砺前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各种丰富理论素材、生动实践例证、独特资源优势,实践-认识-实践持续深化的过程中,在推进事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真抓实干,创造更多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伟大业绩。

(熊韵波/ 邱燕/文、图

 

Copyright (C) 2009-2010 蚌埠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大学城东海大道2600号 联系电话:0552-31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