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网站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开展“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专题学习研讨

作者:邱燕 时间:2020-03-10 点击数: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和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概论、原理、纲要、基础四门思政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在线观看,并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观看“思政大课”后教师们一致认为,“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非常精彩,也非常及时,对开学不久正在开展线上教学的一线思政课教师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上好思政课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和示范作用,对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认识、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四个自信”以及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时效性、针对性都具有带动性和启发性。

“概论”课教师贾先果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内容,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让思政课教学第一时间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并及时地透过正在中国发生着的火热实践,理论联系实际,讲好疫情防控这堂深刻、生动、鲜活的思政课。

“原理”课教师章波认为,四位专家教授站位高、视野广、理论精、条理清晰。作为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老师,尤其对艾四林教授的讲解印象深刻。艾老师以当前疫情防控为背景,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关理论,阐述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三大方面问题,有原理、有见地、有启发。观看“思政大课”,让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将“疫情”融入课程的思路逻辑、专家的理论高度和敏感度,也让我清晰地感受到今后思政课教学中要善于挖掘鲜活的实践背后的情和理,去增强理论说服力的理念和方法。要讲好“疫情阻击战”中展现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要讲好中国“抗疫”彰显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等问题,特别是要多帮助学生理解疫情期间新的问题,帮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基础”课教师陈明华认为,听了四位教授的精彩授课,很受触动和启发,深深感受到作为思政课教师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在当前的教学中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将抗击疫情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贯通起来,引导大学生群体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发挥高校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纲要”课教师黄春认为,学习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收获颇多,特别是王炳林教授主讲的《总结历史经验 增强必胜信心》对抗击疫情教育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线上教学有很大启发,以线上教学为契机,在教学过程中结合疫情防控,讲清楚中国历史上抗击疫情的办法与历史经验,组织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主题讨论,将爱国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感恩教育与中国近现代史教育有机融合。

“形策”课教师张丽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特别是始终站在教学一线的形势与政策课老师,更要有责任向学生讲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越是在无情的灾难面前,越是能感受“中国”这两个字带来的温暖与美好,在中外比较中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彰显了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自觉担起社会责任,正确认识困难,要有坚韧不拔和勇于斗争的担当精神,激励青年学生不负韶华,在拼搏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青年教师卓玥认为,通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从历史层面、理论层面更加全方位的理解了这场“疫情”大考背后的深层逻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担负起思政课教师应有的使命与担当,把“疫情”防控斗争同教学结合起来,尤其要讲清楚——正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彰显并且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疫情防控形势才能得以向好的方向发展;积极引导学生增强战“疫”信心,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奋斗纳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在新时代绽放出最美的青春!

青年教师闫鹏认为,四位老师理论功力极其深厚,善于把大道理化为小道理,贴近学生,融入学生,让人听后受益匪浅。精彩绝伦的硬核讲解,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既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指明了授课方向。此次疫情大战和大考,彰显了中国制度、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担当、中国形象,更凸显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这些是我们思政课讲授内容中须贯穿的核心要点。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积极向上述资深教授学习,研读他们的著作和论文,聆听他们的报告和演讲,从中汲取营养,不断锤炼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以更好地将知识和价值观念传授给学生。

学院副院长张翮认为,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特别日子里,同全国大学生一起在线聆听四位顶级思政专家的“大课”,感触难以言表。四位教授将自身研究专长与抗疫现实紧密结合,为全国大学生献上了色香味俱美的“思政课大餐”,也为广大思政课教师做了绝好的教学示范。人与自然的关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历史思维和底线思维、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些日常思政课教学的重点难点,被演绎得生动鲜活;防止警钟变丧钟、多难兴邦、历史进步补偿历史灾难、让青春走出孤殇,这些名言隽语,无不闪烁着智慧的火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决心以他们为榜样,在思政课教学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奋力攀登,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熊韵波认为,本次“思政大课”从四门思政课不同的教学内容出发,系统深入地分析了疫情防控战“疫”中迸发出的浓烈家国情怀、磅礴社会力量、青年责任担当和强大制度优势,教学结合点好、针对性强、受众广,广大师生感触至深的一次精神洗礼。学院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扣思政课教学要求,灵活运用好疫情防控这一生动鲜活实践,特别要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成长成才经历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出现的各种困惑,学会及时发声,为其释疑解惑,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为培养祖国和人民需要的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熊韵波/审  邱燕/文)

 

Copyright (C) 2009-2010 蚌埠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大学城东海大道2600号 联系电话:0552-31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