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网站

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邱燕 时间:2020-03-10 点击数:

为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讲。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教务处等部门及时下发通知,宣传部通过学校官方微信等平台积极推广宣传,全校师生近15000人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和人民智云、咪咕视频、人民视频、学习大国等App平台收看同步直播,广大思政课教师结合课程教学组织学生开展了在线学习讨论。

本次“思政大课”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和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等主讲。四位专家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思政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位专家深入浅出的讲授、全面深入的剖析,为我校全体师生上了一堂贴近心灵、直击灵魂、入脑入心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起强烈反响。

2015级精神医学专业窦晴晴同学说:“今日,我有幸聆听‘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教授的精彩讲述让我受益匪浅、引我深思。庚子新春,疫情无情。中华民族打响英勇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共产党正带领我们在这场战役中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说‘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战胜疫情,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在疫情期间,我们应积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深化思想理论教育,增强社会责任,加强纪律意识。坚持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定会遇见各种各样的困难,而我们青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实现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青春梦想。”

2016年级生物科学专业陈昀昀同学说:“全国大学生共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疫情防控,体现的是全国人民的团结精神,是青年们应当努力学习的奋斗精神。疫情是一场大考,人人肩负责任,共刻时艰,同英雄一起,共建美好家园!”

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段祥瑞同学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大批90后、00后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他们冲上前线,保家卫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成长为爱国担当的生力军。我们应该向这些优秀青年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的作用。”

2018级医学影像专业许鑫同学说:“在这场没有硝烟弥漫,却危机四伏的保卫战中,作为青年大学生,应为祖国的防控疫情做出应有的担当。不仅要做到保护自身健康,还要认真在家上课,做到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

2019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徐丹同学说:“此次面对新型冠状肺炎,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如此迅速而有效,让世界其他国家惊叹不已,国际社会也给予了高度评价,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

2019级外科学硕士研究生赵文懿同学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形势,作为疫情抗击第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逆向而行,在年夜饭饭桌上和家人告别,驰援武汉,日夜奋战,坚守岗位,忘我工作,发扬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伟大精神。作为医学生的我们,更是被身处一线的老师们保护在羽翼之下,但希波克拉底的誓言一直提醒着我,我不仅仅是一名医学生,更是一名党员,一名新时代的奉献者,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责任感,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先,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事业中,尽一份哪怕微小绵薄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齐梅老师说:“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教授从不同的视角讲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如何开展疫情防控这场无硝烟战争,展现了14亿中国人民在防控疫情战疫中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他们把疫情防控的斗争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教材,引导学生学会理论知识、学会理性思考、学会正视磨难、学会责任担当,既是一堂入脑入心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政示范课。”

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对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全面加强“三全育人”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震寰、熊韵波/审  邱燕/文、图)

 

Copyright (C) 2009-2010 蚌埠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大学城东海大道2600号 联系电话:0552-31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