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网站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开展“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专题学习研讨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04-24 点击数:


423日下午,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同上一堂战思政大课”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在线专题学习,并以教研室为单位按课程教学内容组织师生开展学习研讨。

本次“同上一堂战思政大课”由时代楷模曲建武、安徽援鄂抗疫医疗队总领队汪天平、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董玉节、合肥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姚本先和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教授汪兴福五位专家主讲。各位专家结合疫情防控,讲述了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分析疫情防控过程中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战“疫”,树立了责任担当意识,激发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这堂特殊的“云端”思政课令教师们感受颇深。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负责人章波认为,这是又一场生动鲜活的战“疫”思政大课。五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疫情防控进行阐释,有理论、有实践,有温度。特别是作为抗击疫情战役中的见证者和践行者,汪天平所长用身边的真实故事给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这些白衣战士不惧个人安危的抗疫精神,用专业赢得尊重的优秀品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坚定信念铺就了爱国主义教育的精神底色。汪所长以一件件生动的战“疫”事例向我们诠释了“医者仁心”的无私奉献与使命担当。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既要秉承这些逆行者的“仁心”奉献精神和大爱情怀,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更要利用好这次疫情防控所提供的鲜活思政素材,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负责人黄春教授认为,五位专家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为塑造大学生的健康心理,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明显成效。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把教育基本理论和方法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在规律紧密的联系起来,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引导学生以品德润身、有公德善心、用大德铸魂,理解信仰的力量、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负责人张丽认为,通过同上一堂战“疫”课,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党中央关于当前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感动于奋斗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的感人故事,也收获了在居家隔离期间进行心理调适的途径以及甄别海量信息的方法,更通过中外疫情发展情况对比,深刻体会到此次中国抗疫中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每个人都应该思考,我们为国家、为社会应该做些什么。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教师闫鹏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听完五位教授的精彩讲授后,获益匪浅,习得了很多的知识和其中孕育的价值理念。在以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要深入讲解中国的抗疫本领、精神、责任和担当,讲授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等等;教学中要善于运用案例和故事教学法,引领学生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取得全胜。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马语莲认为,姚教授的授课令人耳目一新,提醒我们关注了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问题。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成为打赢疫情战役的关键一环。作为教师,在做好自身心理调节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多与学生沟通,利用上课和课余时间传播正能量,取得学生的信任,缓解他们焦虑、失眠等负面情绪,为重返课堂做好全身心的准备。

学院副院长张翮认为,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之际,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是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意义非凡。五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别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融汇历史与现实,条分缕析,深刻阐释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也有助于广大师生深刻感悟战“疫”中彰显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学院的统一安排下,原各课程教学计划有课的教师组织了所在班级学生开展专题在线学习讨论。学生们一致认为此次战“疫”思政大课能够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战“疫”,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3B4C3

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熊韵波总结指出,当前,学校虽然尚未开学复课,但“同上一堂战思政大课” 作为战非常时期的非常教学,既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的,又让新时代的思政课有了特别的形式和特别的意义,五位专家以键盘代替粉笔、以屏幕代替黑板,深刻阐释了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战争中表现出来的深厚爱国主义情怀、显著制度优势和大国责任担当,特别是抗击疫情一线专家的现身说法极具感染力,让广大师生深受鼓舞、倍加感动。全体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结合当前的线上教学,围绕拓展思政课教学形式、丰富思政课教学资源、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和实现学校三全育人目标,及时把抗精神融入到课程教育教学中,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共同思想观念、树立正确价值理念,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思想共鸣和行动自觉。

         (熊韵波/审 邱燕/文)

 

Copyright (C) 2009-2010 蚌埠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大学城东海大道2600号 联系电话:0552-31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