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网站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教学集体备课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11-19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1118日上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在学院会议室,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教学集体备课会。校督导组专家卓煜娅、丁周志和全体“概论”课授课教师参加了备课会。

 

授课教师李国宏、吴雪龙首先分别从“概论”课“第十一章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第十二章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两章教学内容进行初备,理清各章教学逻辑框架、分析教学重难点,并就如何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教学内容提出自己的教学思路。

随后,闫鹏老师对“第十一章 第一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容进行细备。通过教学备课PPT展示,并结合自己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感悟,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与教材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相对照,清晰地阐述党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进一步说明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最后,教研室各位老师就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怎样融入课程教学进行了集中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前瞻性、开创性的会议。高校思政课教师,特别是“概论”课教师要切实做到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凝练教学要点、优化教学手段,自觉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机融入到课程教育教学之中。

与会的校督导组专家认真听取了各位老师的发言并参与讨论。他们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本次集体备课通过初备、细备、研讨等多个环节,准备充分、探讨深入、特色鲜明,达到了集体备课的目的和效果。

课程教师、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熊韵波全程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他强调,思政课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在认真深入学习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深耕教材内容,紧扣育人目标,找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与课程章节教学内容的结合点,自觉增强融入意识,精准讲好思政课;同时,教研室也要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形成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及时融入课程教学的集体备课长效机制,着力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效果。

(熊韵波/审 贾先果/文 沈庆群/摄)

Copyright (C) 2009-2010 蚌埠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大学城东海大道2600号 联系电话:0552-31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