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网站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11-06 点击数:

为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1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在线观看网络直播“同上一堂课–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教育”。本次活动是按省委教育工委网上重走长征路四史学习活动的安排,由合肥工业大学钱斌教授和安庆师范大学金文斌教授围绕大别山精神主题组织开展的网上共上一堂课

钱斌教授和金文斌教授围绕传承大别山精神,谱写新时代华章主题进行教学,钱斌教授主要讲述了大别山精神的起源、来历,金文斌教授主要讲述了英雄的红二十五军如何弘扬大别山精神。两位教授从不同视角述说、讲解“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大别山精神,给我们带来了传承红色精神、筑牢理想信念的视听大宴,教师们感受颇多。

“纲要”课教师黄春认为,本次大课的教学内容丰富精彩,体会深刻。2019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指出,“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肯定了大别山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地位。大别山精神蕴藏着丰富的精神营养,其所包含的坚贞忠诚、勇当先锋、奋斗奉献等不仅可以成为思政课教师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而且对高校思政课教师有效攻克教学、科研难点问题具有重要的精神激励作用,是思政课教师自身建设的重要能量来源。我们要深化对安徽本土红色资源的挖掘与研究,尤其是金寨县在弘扬和研究大别山精神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多积极探索。我们要积极探索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中如何用活、用好安徽本土红色资源。

“思修”课教师陈明华认为,两位教授从不同视角解读、阐释了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听后深受教育。让我们进一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更加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感受到思想力量和心灵洗礼。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深化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从中汲取精神和力量,并注意将四史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程教学中,传承和践行包括大别山精神在内的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张丽认为,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这种精神是以金寨人民为代表的大别山区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一种以共产主义奋斗为价值取向的革命信念、革命意志、革命品质和革命行动的总和。其中,“坚贞忠诚”是它的核心本质,“牺牲奉献”是它的显著特征,“一心为民”是它的根本所在,“永跟党走”是它的永恒主题。大别山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进行革命、建设和发展的精神载体,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中,结合教学和学生实际,进行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宣传、践行大别山精神。

“概论”课教师沈庆群认为,“四史”的知识是“一点一点”的,那么将点串起来,由点到线,形成“一条一条”、“一面一面”的,就构成“一部一部”的历史。“四史”中蕴含了很多规律、经验,当然也有不少教训。这样的学习教育,也就是以史明志、以史为师、以史为鉴,是学习历史大道、把握历史大势,是基于历史经验、理性和规律把握现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过程中,全面系统梳理分析我们党曾经面临的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深刻洞察我们党在处理这“四个重大”过程中展现出的坚守执着、历史清醒、科学态度和胸襟视野,必将有利于我们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必将有利于我们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原理”课教师史洁认为,大别山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我党的宝贵财富。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历史,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治国理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四史”,让我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深刻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思政课教师,每一次重温党的历史,心中就多添加一份信念。让我更加明确今后教育教学工作的方向、目标,谨守育人初心、勇担教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青年教师卓玥认为,波澜壮阔的长征孕育了震撼人心的长征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青年教师赵晓芳认为,作为一名“纲要”课教师,今后要加强安徽省红色资源挖掘,并同四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把实践资源的挖掘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连通理论与实践,打造一批实景式、情境式课程,引导学生在具象教学中深化思想感悟。同时要积极贯通历史与现实,大力培育致敬先贤、争做先进的意识和培育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意识,引导学生把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青年教师孟笑飞认为,学习革命先烈,传承大别山精神是时代要求。通过这次网课,大力弘扬红色传统,坚定信念,锤炼作风,是有很大的必要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网上培训虽然已经结束,但我们对大别山精神的思考不能停止,大别山精神成为一种鼓舞,应成为我们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发扬大别山精神,争做一名忠诚担当、乐于奉献、创新有为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四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四史中找寻初心使命、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落实好立德树人的目标。

                          (熊韵波/审 邱燕/文、图)

 

Copyright (C) 2009-2010 蚌埠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大学城东海大道2600号 联系电话:0552-31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