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网站

上好抗疫专题课 讲活防控大道理 ——我校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教学探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5-04 点击数:

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主阵地和关键课程作用,上好抗疫防控这门思政大课,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学校专业特色和思政课教学实际,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题思政理论课教学活动,积极探索课程育人新模式,扎实推进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创优行动。

52日下午,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正式开讲,马院“概论”课教师、省委讲师团“青年宣讲名师”贾先果副教授做了首场《增强大学生疫情防控意识》专题公开课,校党委副书记王俊和随堂听课。专题课以回应学生近期关注的疫情防控热点问题为切入点,从“增强大局意识、敢于担当作为;增强预防意识、树立大健康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履行公民义务”三方面展开,综合运用国内外疫情形势分析、防控措施出台背景、学校一线抗疫人员感人事迹等鲜活案例,教育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医学专业,科学认识疫情防控形势,争做疫情防控的战斗者、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和规范要求的遵守者。

新颖的切入视角、鲜活案例的应用使得学生对于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更为直观、理性的认识,也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纷纷反馈“原是美好的‘五一’假期如今却坐在教室上课,或多或少心理都有落差,听了今天的课我心里的疑问豁然解开”“今天的这堂课帮助我认识到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良苦用心,也明白了作为学校一员自己应该贡献的力量,特别是看到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学长学姐们,我禁不住热泪盈眶,他们是时代最勇敢的人,以后的我会像他们一样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结合思政课教育教学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全面推广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陆续开讲《我与我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等系列专题和线上教学,按照校党委“立足防控思政大课堂、用好战疫思政教科书”的要求,讲好伟大抗疫精神和蚌医人在疫情大考中的实干担当,引导学生在抗疫实践中感受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念,帮助学生深化理论认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Copyright (C) 2009-2010 蚌埠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大学城东海大道2600号 联系电话:0552-31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