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网站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教学集体备课会

作者: 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将党史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督促教研室全体教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本学期开学以来,原理教研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原理课程教学集体备课会活动,深入挖掘党史教育素材中蕴含着的丰富原理教学知识点,以史为鉴,以史明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教研室按照“原理”课程的内在逻辑和教学实际,在每次集体备课前安排主备教师,通过教师主讲、集体评议和修改完善等环节,巧妙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资源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教学原理相衔接,突出党史中的历史逻辑,同时强调要带着情感来讲党史,处理好党史与教材教学内容的平衡,重在入情入理入心,从而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入思政课堂的效果。如在“哲学”部分重在突出要以唯物史观的视角去解读历史的本质、党的本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对党的群众路线、人民至上的理念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论认识;在“政治经济学”部分通过对党在历史上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和运用的成果展示,使学生能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实践、驾驭好我国经济发展这艘大船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在“科学社会主义”部分通过阐述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发展历程,使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全体教师一致认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教学集体备课相融合,发挥集体智慧,创新融入形式,这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好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举措,在实际教学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熊韵波/ 章波/文 邱燕/摄)

 

Copyright (C) 2009-2010 蚌埠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大学城东海大道2600号 联系电话:0552-31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