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网站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03-18 点击数:

按照学校党委宣传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精神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师生医护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通知》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317日通过网络发布《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组织全体教师于318日上午在线上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深入开展学习交流。

“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中引发强烈反响。

 

李国宏老师认为,“作为一名一线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切实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培养好医学人才,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际,进一步推动高等医学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卫生健康事业为方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强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的人民健康守护者、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李华平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不仅是对17名医学生提出的期望和鼓励,更是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期许和砥砺。青年培养水平见证国家综合实力的硬核,医科院校教师既要为未来医者练就高明医术提供思维导航,更要为医者仁心坚守道德高地培植文化沃土。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举世惊叹,强大高效的社会动员能力折射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令世人震撼,医者仁心的感人画面每时每刻都在直播转播,这些鲜活的素材为思想政治教学提供了难得的教育契机。”

孟笑飞老师认为,“在日常课程教学活动中,我们要引导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和传承“笃学 精业 修德 厚生”的校训精神,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在这次抗击疫情的中,许多学生、党员冲在了一线,我们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要把这些鲜活的事例转化为生动的教学素材,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浓厚的爱国情怀、全面的综合能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赵晓芳老师认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用身边抗击新冠肺炎医护人员的实际行动,如我校二附院呼吸内科男护士唐天元、胸外科护士长阴唯唯在武汉方舱医院抗击疫情的故事以及患者家属写信感谢一附院医务团队的事迹等等,为我校青年医学生树立光辉的榜样,并引导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厚植爱国情怀,牢固树立医者仁心的理念,扎根祖国大地,服务人类健康。”

李桂林老师认为,“如何在医学教育中培养出祖国需要的优秀人才?这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认真作答。作为医学院校的一名思政课教师,可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疫情防控密切融合,引导医学生不仅要有广博的医学知识、求真务实的态度,更要有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和守护生命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将‘仁心仁术’传递到教学过程中,有助于培养有‘温度’的医学人才,进而为医学教育添砖加瓦。”

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导,通过深入学习研讨交流、组织教师集体备课等形式,扎实做好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理论宣讲、开展好相关科学研究和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改革,为充分发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熊韵波/ 邱燕/.图)

 

Copyright (C) 2009-2010 蚌埠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大学城东海大道2600号 联系电话:0552-31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