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网站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作者: 时间:2021-07-08 点击数:

2021-07-07 来源:教育部

  7月7日,教育部党组印发通知,对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满信心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努力。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教育系统要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相联系、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推动“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相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通知指明,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从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奋进的力量。要准确把握、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伟大号召。教育系统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更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努力开创第二个百年教育发展新局面。

  通知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各方面。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深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着力解决好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有力支撑国家新发展格局,加快“双一流”建设,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布局一批国家急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发展的学科专业,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实施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通知要求,要迅速兴起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要及时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基层党组织要全面学,师生员工要跟进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组织宣讲培训,组建优秀教师讲师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做到宣讲巡讲广泛覆盖。要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确保教育系统把讲话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要深化研究阐释,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人才和学科优势,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体系化研究和理论性阐释,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要设立重大攻关项目,积极开设专栏、编发专刊,对讲话精神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研究阐释。要融入教育教学,扎实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各学科专业教材内容,修订大中小学不同学段相应教材,及时组织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联学联讲联研活动。在“开学第一课”中,要将讲话精神作为重点教学内容进行安排。在整体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将讲话精神全面融入课程教学。

  通知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加强统筹谋划,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要注重突出教育特色,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精准开展指导督导,形成良好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格局。

Copyright (C) 2009-2010 蚌埠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大学城东海大道2600号 联系电话:0552-31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