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网站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开展党史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为扎实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紧扣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充分发挥网络在线教学平台优势,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着力推动党史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线上和线下有机融合。

“原理”教研室本学期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纪念辛亥革命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在线组织展开实践教学。本次实践教学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与正在进行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理论教学紧密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来安排布置实践教学任务。首先,结合当前正在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理论,通过“云班课”在线布置学习任务,要求学生全文在线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两篇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其精神实质。其次,要求学生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课程教学所学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理论,并紧密联系个人学习生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学习论文来进行阐述。再次,通过对学生的论文阐述感受进行课堂理论升华和在线评分,从而实现理论联系实践,再由实践促使理论升华的转变。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经历百年的风风雨雨,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创造了丰硕伟绩。通过本次实践教学,把学生的视野由书本理论引入社会现实,再由社会现实回归理论认同,把实践教学内容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使学生在实践学习过程中对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仅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群众路线”“人民至上”的理论认识,而且对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起到了积极提升作用。

                                                             (熊韵波/ 章波/文)

Copyright (C) 2009-2010 蚌埠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大学城东海大道2600号 联系电话:0552-31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