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网站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迎接七十年 诵读新思想” 研学活动

作者:李林 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组织开展了“迎接七十年 诵读新思想”研学活动。

本次研学围绕“唱爱国情 立强国志 践报国行”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主要文本,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三章第二节 爱国主义及其时代要求”教学内容,通过集体诵读与小组研讨、主题分享与专题讲授、歌曲快闪与告白祖国等形式开展了一次有仪式感的爱国主义教育。

师生诵读坚定有力,小组研讨激情洋溢。“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应有之义。《弘扬五四精神,勇担青春使命》《青春报国,砥砺前行》……小组研学成果的汇报演讲,个个内容充实、感情丰沛,展现了青年学生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时代风貌。

朋辈分享擦亮底色,师长解答回应困惑。2017级口腔医学专业张宇强同学以大学生讲思政课的方式,为学弟学妹们作“参军报国,青春无悔”的主题分享。他以自身入伍经历切入,结合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重要论述,阐释了新时代青年如何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接着,主讲老师李林解答了同学们研学过程中“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疑问,从理论基点、历史起点和现实依据三个维度,阐明了“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道理,力争让学生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快闪唱响青春赞歌,奋斗接力告白祖国。研学活动在快闪《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老师和同学们挥舞着鲜艳的国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歌声悠扬,真切动听,蕴含着饱满的爱国情,“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誓言镌刻在每一位师生的灵魂之中。课后,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徐祎凡同学激动地说,“通过研学活动,我对爱国立志有了更深的认识,接过‘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历史接力棒,这盛世永如我们所愿!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向祖国的真情告白。”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改革创新”主题,不断突破固化教学样态,而“迎接七十年 诵读新思想”研学活动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实践教学改革活动之一。作为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本次研学活动既展示了我校青年学子立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情怀,又激发了广大同学增强使命担当,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自觉意识,自觉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

(熊韵波/审 李林/文 朱庆宇/摄)


Copyright (C) 2009-2010 蚌埠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大学城东海大道2600号 联系电话:0552-31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