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网站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网络专题集体备课活动

作者:邱燕 时间:2020-02-22 点击数:

为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新学期线上教学的有关工作要求,22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借助教育部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各自居家参加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举办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

99B5E

 

本次备课分别由北京大学孙蚌珠、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何虎生和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等四位教授,分别围绕概论、原理、纲要、基础四门本科课程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备课指导。专家们指出,正在进行中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非常有理论说服力和实践感染力的案例和素材。他们强调,做好新学期线上思政课教学,要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为学生讲清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讲清楚以综合国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为基础的中国力量,讲清楚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讲清楚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各类重大疫情的成功实践和基本经验,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必胜信念,不断深化对人民立场、实事求是、人与自然关系、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人类社会发展等理论的认知。

通过此次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教师反响热烈,他们普遍认为这次集体备课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非常解渴,对于讲好新学期思政课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陈明华教授认为,参加集体备课使思政课教师对这场必须赢、也必然赢的人民战中的使命、责任的认识更加清晰;黄春博士认为,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注重挖掘抗击疫情背后的感人故事,并结合近现代史,讲清楚中国人民抗击各类重大疫情的历史与经验,引导学生认清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张丽老师认为,在思修课教学过程中,通过疫情防控案例教学,增强学生对人生问题的理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守和对中国精神的彰显;章波老师认为,全民抗击疫情充分体现了人民的历史主体性,而且抗击疫情正在继续,与教学相融入可以极大提高教学的时效性;李国宏老师认为,面对疫情大考,中国人民交出的答卷是概论课中“关于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最好注解; 闫鹏老师认为,四位教授从各自讲授课程的角度,对疫情防控如何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了深入讲解,清晰勾勒了理论图景,述说了史诗级的抗战争为何能打好的根本原因。

            (熊韵波/ 邱燕/.图)

 

Copyright (C) 2009-2010 蚌埠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大学城东海大道2600号 联系电话:0552-3175305